当前位置:

浏阳上半年招商引资逆势前行,新进111个项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9 10:51:26
微浏阳
—分享—

“吸金”魅力不减“引凤”成效凸显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上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要求,全市紧扣“全面小康决胜年”主题,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在年中的节点,浏阳市融媒体中心以“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浏阳中报”为主题,紧扣市委、市政府“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目标,联合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呈现各单位上半年发展情况,写成绩、抓亮点、显特色、提信心,为全市下半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浓厚舆论氛围。

04版浏阳中报政务中心-1.jpg

最近,浏阳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办公室不时有外地客商来访,实地考察浏阳,寻求合作商机。同一时间,来自浏阳各园区、乡镇街道的招商干部在长三角、珠三角正忙着登门拜访企业,开展招商洽谈,宣传推介浏阳。

“走出去”和“引进来”这两个场景,折射出的是浏阳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的务实干劲。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地招商引资带来不利影响,但浏阳招商热情不减、招商服务不停,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招商引资“成绩单”:截至今年6月28日,全市新引进项目111个,计划投资总额342.36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6个,包括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0亿以上项目1个。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不见面”“云招商”

力促招商引资不降温、不断链

今年2月份,位于镇头镇的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进入返岗复工复产阶段。前期镇头镇经发办主任冯曙一直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客商洽谈、商议合同细节、优惠政策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2月10日等到了总投资1亿元的嘉茂机械加工生产项目的签约落户。

“疫情确实给招商引资带来了一定影响。”面对不能走出去招商、无法请进来洽谈的情况,冯曙和镇上的招商干部借助电话、微信等通信手段与客商对接,开展“不见面招商”活动,推进在谈项目洽谈进程,取得了积极成效。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招商系统开启‘不见面招商’‘云招商’等新模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和客商沟通对接,积极跟进在谈项目,力争‘不因疫情错失一个客商,不因疫情流失一个项目’,推动招商引资不降温、不断链、不掉线。”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去年12月开始,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招商服务专员朱梦云就一直在对接意大利艾奇毕斯(北京)公司。这家外资企业专门生产用于工程机械和特种车辆的液压阀,北京公司总经理和长沙项目负责人均来到浏阳洽谈,并在1月中旬告知浏阳:公司总部基本确定在浏阳办厂。

然而,中意两国先后暴发疫情,打乱了合作计划。朱梦云通过手机微信一直与对方保持密切联系,她的微信记录里,疫情期间与艾奇毕斯公司的对话多达上百条,其中仅合同条款的修改就六易其稿。3月中旬,最终版合同寄往意大利。4月16日,艾奇毕斯(北京)公司总经理朱华从北京来到浏阳,就智能液压系统项目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签订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采取租赁厂房的方式在创新创业园租赁了2000余平方米厂房。目前,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厂房装修。

聚焦强链、延链、补链

产业链招商“链”出发展高质量

珍珠只有串成项链才能更加璀璨,产业只有聚在产业链上才会释放最大动能。产业链招商,是推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经过多年发展,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以及健康产业(食品)、再制造两大特色产业,涵盖了浏阳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

围绕园区“三主两特”产业,浏阳既面向全球引资源,又立足本地挖潜力,精准强链、延链、补链,奋力打造产业链建设“浏阳样本”。

湖南利尔电路板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精密及多层电路板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08年落户浏阳经开区,也是目前湖南专业生产高精密电路板规模最大的内资企业之一。

深感浏阳的“福地效应”,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今年4月,利尔电路板有限公司与园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将总投资5亿元的多层电路板生产基地项目再次落户园区,拟通过对现有生产厂房及生产设备进行提质改造,建成年产120万平方米的多层电路板生产线。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改造,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10亿元。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他们在浏阳再投资,“生二胎”甚至“生三胎”,这是近几年浏阳招商引资和产业链建设的新现象。

除了利尔电路板,天地恒一、迪诺制药、锐林新能源、中铁五新等企业在浏阳发展壮大后,今年又分别将新的项目落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进一步壮大、延长了浏阳的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产业链。目前,这些项目大多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正在进行环评、安评等前期手续办理。

以产业链建设为主导,精准强链、延链、补链,浏阳全力推动全市产业链水平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4月举行的2020年知名企业浏阳行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有24个项目落户浏阳,签约总额达246.9亿元。其中近九成为产业链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将为浏阳的15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进一步“强筋骨”。截至6月28日,全市新引进产业链项目达73个,计划投资总额189.73亿元。

发挥统筹协调作用

当好招商工作“火车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浏阳在招商引资工作上交出的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既离不开全市招商干部的共同努力,也是招商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的结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牵头职能部门,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切实发挥总牵头、总协调作用,始终践行“精准、舍得、执着”理念,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深入参与“招商突破年”活动。疫情期间,该中心通过精心组织、周密策划、科学调度,确保了2020年知名企业浏阳行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顺利举行,促成24个项目成功签约。“我们与专业招商咨询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的产业定位、招商方向等进行深入研究,精心编制了《产业招商总体规划》和《产业链招商指南》。”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投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专题调研,形成《乡镇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报告》,制作了《浏阳市闲置资源招商项目册》,并出台了《招商引资政策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

与此同时,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一方面坚持精致包装项目,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项目联审,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进行签约前前置把关审查,合力破解项目落地前各类问题,近三年通过部门联审后的项目落地率接近90%。

此外,中心还与园区建立“三定五联”工作机制,成立联合招商小组,集聚招商优势力量。同时加强信息搜寻,定期整理招商引资周报,向园区提供主导产业招商项目信息,推动全市主要园区与各类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

“接下来,我们将以‘招商突破年’为抓手,继续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当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火车头’,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林申达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