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15家食品企业实现“就地取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1 11:02:4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两型产业园推进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行走在沿溪镇沙龙村的蔬菜基地,一片郁郁葱葱。6月10日一大早,沙龙村村民肖永中拿上工具来到自家的刀豆田里进行施肥,妻子则忙着将已经成熟的刀豆采摘下来。今年,肖永中家的蔬菜种植面积又增加了10多亩,总面积达到60多亩。

“得益于两型产业园原材料供应基地的建设,自销之外的产品都由本地企业进行收购,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肖永中高兴地说,如今发展种植产业心里特别踏实。

近年来,市两型产业园聚焦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着力构建“从田间到车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现代食品产业体系,2019年更是对与园区食品企业相关的浏阳本地原材料生产基地进行统一引导,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产品供应无缝对接。

沿溪镇沙龙村的蔬菜基地便是今年新增加的合作定点。目前,当地已有30多户农户参与到市两型产业园原材料供应基地种植。

自销为先、企业兜底的模式让农户种植没有了后顾之忧,同样也让企业的生产更有底气。“沙龙村蔬菜基地共有400余亩,既有农户自己种植的刀豆、青菜等,也有园区食品企业指定蔬菜的种植。”市两型产业园经发科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与湖南道吾山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为其提供原材料。

当天上午,在沙龙村蔬菜基地红薯叶打包大棚内,几名农户正将刚刚采摘的新鲜红薯叶进行装筐。这些红薯叶部分将直接送至湖南道吾山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

“公司提供给农户菜苗,并提供技术指导,最后再进行收购,不仅确保了产品品质的稳定,同时在成本上也有所节约。”湖南道吾山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相关部门牵桥搭线,公司在枨冲镇、小河乡等地形成了原材料供应基地,产品种类涉及青菜、刀豆、红薯叶等,2019年就收购了2000余万元本地红薯叶。一头关联着农户的脱贫致富,一头心系着企业的创新发展,市两型产业园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以推进原材料本地化建设助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以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从而实现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

目前,市两型产业园的企业已在枨冲镇、张坊镇、大围山镇、小河乡、古港镇等6个地区对接原材料供应基地,总面积达10000余亩,带动400多户农户参与进来,其中有上百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园区现有15家食品企业与本地原材料供应基地有合作,产品涵盖主、辅料两大类。”市两型产业园经发科负责人说,目前本地原材料供应基地提供的产品基本都能在园内企业中消化掉,园区正计划在古港镇三口村扩建原材料供应基地,满足园内食品企业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原材料本地化建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