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知道么?过年放鞭炮同样有讲究

编辑:戴鹏 2016-02-04 10:49:37
微浏阳
—分享—
 
    团圆饭、“关财门”、开财门”,民俗风情与鞭炮烟花密不可分
 
    花炮周刊记者肖雪
 
    一年中,除了平时的焰火燃放,人们与花炮关系最为亲密的时节就是春节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入暖送屠苏”,这句人们熟知的诗句,正是春节燃放鞭炮烟花的最佳写照。
 
    每年春节,不少人在爆竹声中入睡,从爆竹声中醒来,却并不知道为什么过年要燃放鞭炮烟花。事实上,作为传承千年的产业,鞭炮烟花与民俗风情紧紧相连,春节期间,在哪一天,在哪个时刻放什么鞭炮烟花都是有讲究的。
 
    团圆饭、“关财门”、“开财门”,记住这些传统的鞭炮烟花燃放时间,会让你的春节更有传统味道。
 
    团圆饭饭前响鞭炮,寓意团团圆圆
 
    市民王志成回家吃团圆饭,每年都要完成一个任务,就是代表兄弟姐妹,在吃团圆饭前点燃鞭炮,这一传统他们家已经坚持了十多年了。
 
    “本来我也不懂这些传统,但是家里的老人说,打一挂鞭子就是一个热闹年,一个团圆年。”王志成说,自己是家中同辈人中唯一的男孩,所以这个任务从四五岁开始交给他,一直到今年27岁了,这个传统还在继续。“今年我回家过年前还得买几挂鞭炮。”
 
    在团圆饭前放鞭炮,其实是由来已久的民间旧俗,据长沙《善化县志》记载:“除夕,设肴馔腊祭祖先毕,合家宴乐,俗语“团年”。除日,更桃符、换春联,结彩,响爆竹,鸣金鼓,设斗斛,插冬青、梅花于其中。是夕,祀内外神,少长以次行辞年礼。”这一挂鞭炮的响声其实是表达人们一年结束后团聚的喜悦心情。
 
    旧时有些家庭在放完鞭炮后还会祭祖、拜神之后再吃团圆饭,但是现在大部分家庭都不再进行这些环节。
 
    “坚持了十多年,已经变成了习惯。”王志成说,当一家人围坐在桌边等着鞭炮响起时,确实让他感觉到了独特的春节味道。
 
    关财门放完鞭炮闭门,寓意财不外流
 
    除了吃团圆饭,除夕当天还有一个时刻,让人们至今保持着放鞭炮的传统,那就是晚上12点“关财门”的习俗。
 
    “关财门”的习俗最早是为了躲债。据胡朴安的1923年《中华全国风俗志》中记载:(长沙)除夕辞年毕,用纸条书“衡门衍庆”四字,将大门闭固,无论何人不许出进,谓之封财门。穷人多有借此避债者。
 
    但是这一习俗到后来演变成为了人们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希望能够招财进宝,拥有丰厚物质生活的保障或享受。
 
    “我们家每年都会坚持‘关财门’。”市民吴静说,家里的老人每年除夕夜要求家人必须在晚上12点前回家,因为家家户户都会在晚上12点燃放鞭炮“关财门”。在“关财门”之后,是不可以再开门的,必须要等初一的上午“开财门”后,才能开门让家人进出或接待客人,“关财门”之后家里的一切都是“财”,寓意“财不外流。”
 
    每到新年,人们总是愿意讨个好兆头,吴静说自己所住的小区,基本上每年除夕12点过后就是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关了财门,才能放心入睡。
 
    而商店则将“关财门”提早到店铺放假休息的前一天进行。
 
    开财门新年第一响,寓意财源滚滚
 
    “关财门”后,就对应着大年初一的“开财门”。
 
    大年初一到,家家户户开大门。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爆竹声除旧迎新。
 
    “以前是由辈份最高的男主人燃香开大门,鸣放鞭炮,叫‘出天行’,或者说开财门。”一位关注花炮民俗的业界人士表示,有的地方连放什么鞭炮都有讲究。
 
    “开门炮”一般是先放小鞭炮一串,称“百子炮”;再放双声大爆竹,大爆竹只放三发,意谓可解除一年的疫疠灾晦,并表示接新年。要求三发都响,声音宏亮清脆,最为吉祥。同时,有些人认为,“开财门”的鞭炮越早放越好,所以每年大年初一清早就能听到不少人开始燃放鞭炮。
 
    普通家庭中的开财门为大年初一,而大小店铺则一般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除了团圆饭、“关财门”、“开财门”这些较为集中的烟花爆竹燃放的时间,浏阳各地区燃放的习俗也有不同,例如有的乡村会在春节期间客人来拜年时燃放鞭炮,有的家庭会在夜晚带着孩子一同燃放玩具烟花。
 
    春节期间,每一个鞭炮烟花的燃放,事实上既是民俗传统的延续,也是人们在表达除旧布新的喜悦心情,有了鞭炮烟花,这个春节的年味才更传统更浓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