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ISO/TC264会议中关于“建立新运输条例”惹争议

编辑:戴鹏 2012-10-18 09:57:15
微浏阳
—分享—

\
赵家玉(右二)利用茶歇时间与德国代表交流意见。张芳圆摄

没有争议就不是国际会议

24日下午,尽管是茶歇时间,北京理工大学赵家玉教授还在展开沟通说服工作,他向两名德国代表介绍中国烟花运输的情况,担任翻译的志愿者万一轲告诉记者,“赵家玉希望德国能支持运输条例纳入标准的讨论,因为会上的时间有限,没有时间充分论证它的必要性。”

这次会议,中国代表团提出了4项国际标准立项的议案,分别是《烟花通用术语》、《烟花分级分类》、《烟花运输危险性程序》和《烟花运输危险性定级试验方法》。由于是闭门会议,记者无法获得会场一手信息,但通过多方了解到,前两项标准各国争议不大,而后两项却有不少反对意见。

浏阳网10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张芳圆)

争议要不要重建运输条例

“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委员会《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的条例已经用了很多年,我们没有必要去建立一个新的运输条例。”德国代表HeinzSwart告诉记者,运输协议不需要放到ISO/TC264的议程中来。关于运输条例被否定,会场主要有两种反对态度,一种是认为没有必要提烟花运输条例,因为联合国已经有了相关条例;另一种是对讨论运输条例完全持否定态度,这种声音主要来自德国和法国。

“联合国的危险品运输标准,条例比较粗,烟花有它的特点,不同于其他爆炸物,所以很有必要建立烟花爆竹运输条例。”赵家玉对此非常坚持。

“代表团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每个国家只有一票,如果其他国家不赞成,也不能通过。”HeinzSwart提醒到。“在运输问题上相持不下,本质上是话语权的争夺。”国际烟花协会秘书长刘东辉说,烟花产业里中国是主要的输出国,而运输是关键的一环。

解决搁置争议求同存异

“既然联合国已经有一个运输条例,我们可以从完善这个条例入手。”瑞典代表StefanShulin这么认为。但他困惑的是,从2005年至今,看到很多国家对运输条例提过意见,但是中国作为烟花最大的制造国,却没有在联合国相关会议上发声。

“从法律上讲,多数国家已经在用联合国这套条例,如果再出来一个并行的标准,各国也很难执行。”StefanShulin如是说。赵家玉则表示,烟花爆竹行业太小,参与联合国的讨论很难。“但要重新建一个新的运输条例也很难,现在只能搁置争议”。

争议之后,各方都同意将分歧的问题搁置,先谈谈烟花安全等更重要的问题。StefanShulin介绍,联合国没有什么提议是一次性通过的,一百多个国家或行业组织总有人反对,如果参与的人员能保持固定,事后反复磋商沟通效率更高,“参与人员的连续性很重要”。

“国际会议最大特点就是它是一种多边协调和谈判,各国之间博弈就是为了达到平衡点,争议是很正常的,”刘东辉认为,烟花行业从作坊式的生产管理逐步提升到由国际组织议事的程度,说明烟花的地位提升了,“如果不争论说明这个会议没有用。”

相关链接
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

欧洲国家反复强调的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委员会制定的《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被称作“橙皮书”,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涉及危险品的立法内容或管理活动都以“橙皮书”为依据。□精彩观点

中国方面应该积极参加联合国会议
瑞典民事应急机构StefanShulin

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委员会炸药组每年会开一次会议,每年都有关于烟花的提议,中国应该通过积极参与这个机构在烟花运输条例上发挥影响。我从2005年参加这个会议,很少看到中方参与,即使有人参与也没有发言。

“ISO/TC264组织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
法国:SergeCarcy

ISO/TC264想要扩大影响力,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接受和支持,吸引更多的成员国加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ISO/TC264组织需要在世界各个国家的标准中,做出平衡和选择。选择哪个国家的标准,或是对各国的标准进行折中,这是标准制定过程中最难的点。

“运输标准将交由新成立的工作小组完善”
中国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浏阳办事处谭爱喜

《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是专门针对整体的化学危险品的,但是却没有针对烟花爆竹产品的规定。所以我们认为,运输安全是烟花爆竹安全里面很重要的一块。但是鉴于国外代表者的态度,在这次会议上,暂时不对烟花运输这一块进行讨论。这一块的内容将交由新成立的工作小组,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完善。记者戴昊见习记者张芳圆整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