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下,莫让爱车“发火”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1-05-27 10:48:07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炎炎夏日正一步步靠近,在高温环境下汽车的冷却、润滑系统和轮胎都会承担额外负荷。而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还要产生很多热量,这使得整车工作的环境温度要比其他季节高得多。同时,较多的雨水和强烈的日光也会加快汽车漆面和零部件的老化。

汽车周刊从本周起将从谨防汽车自燃、空调检测、贴防爆膜、高温防爆胎等方面推出夏日用车宝典,教你如何预防、应对措施以及汽车的养护知识。

记者 崔磊

马上就要进入高温时节,前几日在城区北正路就发生了一起汽车自燃事件,车辆烧得只剩下一个车架,所幸无伤亡情况。不过,不少车主对汽车自燃既不了解也不重视,觉得自燃离自己很遥远。

自燃原因漏电、改装是主因

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有很多,但元凶其实就是汽车漏电,车主改装不合格也是重要原因。

“电器线路出现故障这是在夏季机动车发生火灾最常见的原因。”申湘别克、丰田、雪佛兰浏阳特约维修站的维修师刘伯仁说,在车子使用几年之后,自身的电器线路开始老化,而且车内进入尘土等污物,也可能腐蚀电线的绝缘层,极易造成短路起火。

许多事故车自燃,也因电器线路强度不够,配线也不合理,经过长时间摩擦或突然的机械力作用,线路轻易断落,导致短路。

汽车改装也是容易造成汽车自燃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涉及到汽车电子线路的改装,比如汽车音响的改装等。刘伯仁介绍,一辆汽车的电路设计是出厂时固定的,经改装、加装配件的汽车,大都不同程度存在加装产品质量不过关或电路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预防方式养成线路保养习惯

那么如何来防止爱车自燃呢?在刘伯仁看来,预防汽车自燃并不困难,车主首先应该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经常对线路进行保养,对车头积垢应及时清理,同时尽量不要进行加大汽车电路负荷的改装。

目前市场上,针对汽车自燃的产品虽然没有其他汽车养护类的产品多,但车主仍有不少选择空间,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去4S店或合格的汽车美容店进行汽车机头的专业清理,这方面费用并不高,大约在200-300元左右,时间则需半小时,一次清理基本可以保证使用一年。

不过车主在进行这类清洗时,应注意选择那些正规的施工单位。因为有的店面往往使用的是添加了碱性剂的水,对发动机及相关电路的损伤非常大,同时也难以有效地起到预防自燃的作用。

其次,在专业防止汽车自燃方面,目前国内也有专门的产品问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奇就推出了汽车护理全能包,能对汽车机头进行全面清理,不仅可以预防汽车自燃,对降低油耗、延长润滑油的使用寿命也有帮助。

小贴士

停车有诀窍

尽管汽车自燃以行驶中居多,但也有30%-40%的汽车是在静止情况下突发自燃的。如何避免汽车停放时自燃现象的发生?

首先不要停放在高温的路面上。盛夏时路面温度可高达50摄氏度,汽车停放在这些路面上时间长了,自燃的概率是非常高的。

其次,不要停放在路面易燃易爆物上面。因为汽车停下来后,底盘散热,造成汽车和路面之间存在高温,如果地面上有易燃物,就增大了自燃的概率。

自燃的紧急处理

就算提前做好了预防,万一不幸发生自燃,车主应当怎么办?1.自燃一般有初期前兆,比如车身有异响、异味,这时应当机立断熄火停车。最好能将车停在避风处。2.查找起火点,注意不要随意打开车前盖。因为空气进入车内反而容易助燃,应在将灭火器拿到手里后再打开。3.如果火势无法控制,马上拨打119。同时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在第一时间拿到报案号,或要求保险公司到现场。4.消防队灭火后,索要出警证明,并要求开具起火原因说明。5.根据保险公司要求将车拖到相应修理厂,并通知保险公司定损。一般赔付率在80%左右。

相关链接

汽车自燃前三大症状

很多人为汽车自燃难以察觉。但维修专家表示,其实汽车自燃是有症状可以判断的。

申湘别克、丰田、雪佛兰浏阳特约维修站的维修师刘伯仁说,汽车自燃前,至少会出现以下三方面的问题:首先,发动机积垢过多;其次,汽车启动突然出现困难或行驶中抖动明显加剧;另外汽车耗油量比平时突然增大,且没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车辆如果出现以上三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车主应提高警惕,及时进行专业清理,以防自燃的发生。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